3月7日,南京大学“本科生学科交叉研修计划”之人文社科高级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本科生驻院研修项目”三期结业暨第四期开班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南青报告厅举行。活动由高研院副院长从丛教授主持。部分导师,三期和四期的学生,教务处及高研院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了活动。

高研院院长周宪教授作开场陈词, “本科生研修项目”自2015年开始已经顺利开展三期,累计177名学生结业,取得了预期效果。作为南京大学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本科生驻院研修项目”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体验,在导师的指导下,“驻院本科生”对感兴趣的学术领域进行自由探究。每名导师指导不超过5名学生,学生需来自与导师学科方向不同的院系。周宪教授特别谈到了项目作为南京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国际化”与“跨学科”特色实验区,先行先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成果喜人。
随后,三期学生代表分享了这一年研修经历与收获。社会学院刘思羽同学介绍自己所在小组在胡翼青教授带领下定期举办“读书会”,以及在参与香港中文大学与我校联合开展的田野调查中收获的知识和友谊。地海学院的唐天意同学与医学院的朱正阳同学,表达了自己作为理工科学生,在与人文学科背景的同学头脑风暴过程中,拓宽了视野,对自己本学科的学习也有了不一样的视角和体验。之后,三位四期新生代表积极表达了对未来一年研修生活的憧憬与期待。历史学院顾荻飞同学从历史与哲学的结合角度谈了谈自己对“跨学科”学术研究的展望;医学院的张友嘉同学感言“读好书,交高人,乃人生两大幸事”;商学院王新雨同学认为社会学科形态应该是互通有无,没有壁垒的。
艺术学院何成洲教授与环境学院分别作为导师代表讲话,对三期班同学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四期班新生表示欢迎。何成洲教授指出,师生共同研读经典非常重要。他以自己正在主持的跨媒介研究为例,展示跨学科的魅力和国际化的重要性。袁增伟教授结妙趣横生地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希望在座所有同学能够真正掌握跨学科研究的魅力并受用终生。

教务处徐骏处长作了精彩总结:“这样的跨学科研修项目,没有学分,没有考核,却有这么多名师倾心付出,这么多同学积极参与。南京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高校,学科体系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撑。未来,学校将总结“本科生研修项目”的成功经验,依托高水平的学科体系,构建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同学们提供一流本科教育。最后,徐骏处长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永远不墨守成规,拾人牙慧,成为新时代社会的栋梁之才。

最后,高研院周宪院长和教务处徐骏处长为导师代表们颁发聘书。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后,三、四期驻院学生进行互动,四期各小组进行第一次团体活动,为新一期“本科生驻院研修项目”的顺利开展开了一个好头。
据悉,自2015年项目启动实施以来,驻院生以“青年研修者”的角色,在导师指导下,依托常态化境内外高端学者交流机制、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以及多样化的高端学术体验,自由开展跨学科学术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四期招新启动以后,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最终64位来自21个不同院系的本科生经过层层遴选获得研修机会。
